close


新手媽媽誤以為寶寶乳牙即使有蛀牙也沒有關係,只要乳牙掉了換上新牙,就沒有問題了,所以放任自己的寶寶睡覺時含著奶瓶,或是毫不在意的讓孩子吃糖,卻未注意口腔清潔。

於是小兒牙科門診即發現,有愈來愈多年僅1歲多的寶寶,竟然門牙嚴重蛀牙,甚至嚴重導致必需進行根管治療!

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,同時為台中榮總兒童牙科主任劉正芬醫師表示,門診遇到不少幼兒蛀牙甚至需進行根管治療的案例,罹患初期乳牙蛀牙家長往往不在意,但是乳牙下有恆牙牙胚,如果乳牙蛀的很嚴重便會往下深入恆牙牙胚。

換句話說,乳牙蛀牙嚴重,恆牙也一定會蛀牙,甚至掉牙,造成日後齒列不整齊,需要花更多錢矯正。

根據104調查,台灣12歲以下兒童齟齒率高達72%。

在調查排行榜上的名次吊車尾,在民生資源充足的台灣,兒童牙齒健康卻未能跟得上腳步!

針對幼兒蛀牙情況日益嚴重,劉正芬醫師表示,有一個新觀念是:「幼兒牙齒保健應該從娘胎開始」。懷孕媽媽除了保持口腔衛生,也可以透過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,避免口中導致蛀牙的變形鏈球菌也傳染給胎兒,甚至嬰兒出生後,父母也應該避免經由口水將變形鏈球菌傳給孩子,造成蛀牙可能性。


劉正芬醫師指出,根據芬蘭一項研究發現,針對169名產婦分組試驗,發現產後3個月起每天嚼3次木糖醇口香糖的婦女,2年後,幼兒口內蛀牙菌帶菌者只有10%,未嚼者的幼兒則有49%帶菌,追到5年後,嚼食組幼兒長蛀牙的比率,比未嚼食組少7成。
一名8歲小女孩「多多」因為不愛刷牙、常吃甜食,小小年紀便進行抽神經,並做根管治療,她的母親表示,雖然「多多」早晚都刷牙,可是實在太愛吃糖,吃完都不刷牙,只好經常向牙醫報到,很擔心日後一口大爛牙。

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與全台上千位專業牙醫師,以及益齒照護網共同推廣「321全民愛嚼日」:每天咀嚼3次、每次2粒、持續10分鐘,常保口腔衛生與健康。

 

文章引用自華人健康網報導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阿波蘿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